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恣意塗色,踐踏創作。台東糖廠罔顧原創,擅改藝術家作品!


最近(2013年底)經過位於台東市的台東糖廠的民眾均會發現,原來設置於糖廠大門口由屏東排灣族藝術家歷瓦厄繞‧希細勒的金屬材質作品《滿地開花21世紀》,已被相關單位將整件作品噴上黃色油漆,原本美麗的作品現在突兀憔悴,糊成一片的樣子,令人怵目驚心。



▼這是2008年作品完成設置時的原貌(局部)
 


▼這是現在被噴漆後的樣子(局部)


 原作完成時與設置地台東糖廠空間與歷史互相輝映


 作品現況,俗豔的設色,讓作品原意盡失且毫無美感可言


藝術家歷瓦厄繞‧希細勒在創作這件作品當時,選用糖廠的廢棄零件重新賦與新的生命來製作台東糖廠大門,以鐵件呈現生鏽的歷史感,讓這些歷史物件有重生的美感與生命力。藝術家在創作自述中提到:


生鏽、老化、廢棄的工具零件,它並不是沒有用的東西,它在盼望、期待著你重新組合,給予它新的生命,讓它散發出更堅強的生命力與韌性。」

藝術家在創作時即已加上特殊防鐵鏽蝕處理法,保持鐵鏽不再繼續侵蝕作品。若當時設置這件作品的業主認為有新生鏽蝕情況或擴大,理應聯繫原作者諮詢處理工法,而非擅自請人塗漆了事。原作者希細勒表示,如為防止鏽蝕擴大,只需再塗上環氧樹脂塗料,即可隔絕氧化面與空氣的接觸,又可保持與增添作品原意中的歷史感;但他非常不解,從主管機關到委辦單位,均無人曾經試圖與他聯繫詢問保養維修的方式,卻貿然地以錯誤方法將作品塗上油漆,讓作品原意盡失,等於毀滅了這件作品,他非常痛心。

「維修單位」人員以錯誤方式處理本作品(網路截圖)

再者,這件作品於當時設置時,即為藝術家受邀於名為「東糖再飄香」之「台東糖廠歷史文化空間再生計畫」中進行創作,並留下創作者名稱及作品名稱,今日主管單位竟將這件具有公共性且具有歷史文化空間再生意義的作品視為一般無名街道家具,肆意塗改,完全無視作者及作品的人格與獨立性,這種極度缺乏專業的心態,實在令人寒心,名為維護,實為踐踏。

根據了解,這件作品被擅改的事情發生之後,台東縣副縣長張基義曾在臉書中推文表示,縣政府基於尊重所有藝術家的立場,希望原作者能與另一負責該作品維修的原住民藝術家工作室協調。但原作者歷瓦厄繞‧希細勒表示,主管機關袖手讓藝術家之間自行去進行這樣的協調,實在是強人所難,如果負責維修的一方主張他們是純粹受託進行維修,且該案已經結案,哪裡有任何經費去進行原狀回復云云時,原作者的創作尊嚴及作品的完整性均回復無望!

基於藝術創作者的尊嚴,歷瓦厄繞‧希細勒發出以下聲明:

藝術創作應受到尊重,藝術作品的維護亦應該循專業方法為之。

主管機關應負起責任,針對以下事項出面協調:
  1. 原作者希望作品受到擅改的狀況,能夠獲得原狀之回復。(若有需要原作者的協助進行作品維護,原作者很樂意提供一切協助。)
  2. 並且因為作品的受到擅改一事,原作者希望得到相關單位的致歉。

以下為本作品《滿地開花21世紀》設置以來,所引起的迴響與共同記憶:

 


3 則留言:

  1. 廖小姐您好,

    我是推廣原民文化與權益的媒體平台《Mata‧Taiwan》的編輯。感謝您發文為排灣族藝術家歷瓦厄繞‧希細勒受主管機關及其他單位肆意破壞的事件發聲!

    為了讓更多讀者知道這件事,能否將這篇文章以讀者投書的方式(可匿名),轉載至《Mata‧Taiwan》呢?

    任何建議或問題,請不吝指教,謝謝!

    《Mata‧Taiwan》編輯
    pure.taiwan2013@gmail.com
    http://www.pure-taiwan.inf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謝謝您對此事件的關心與支持
      我當然很願意藉由 貴平台的轉載,讓更多讀者看見
      真實的事件不需要匿名發文
      歡迎您分享,讓訴求能被重視並得以回復!

      刪除
  2. 無能的政府,無所云的官員

    回覆刪除